首页 > 工作札记
群众工作札记丨护航居民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    浏览量:

 

近日,我们来到江阴临港化工园区随访,周边小区居民三三两两围过来,向我们说起整改带来的变化。有人说,小区附近没有大型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了,也有人说马路上新装了禁止停车标志和隔离护栏,出行更安全了。

这些改变还要从去年8月说起,当时,我们在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区域居民小区周边有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

危化品运输车辆是高危安全隐患源,随意停放既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道路交通管理和城市形象,我们第一时间来到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临港中队。

听我们说明来意后,有关负责人解释,园区是有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的,为规范管理还开发了排队叫号系统,但是有的车受派单时长的影响,在等接货的时候就临时停在了园区附近的路上或者小区附近。

尽管这些停在外边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是空车,但车辆体积大,占据了路面、阻碍了交通,职能部门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对此,这位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我们在执法中发现,违停的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基本都在车上,按照规定,经提醒仍不驶离的才能处罚,但是一提醒,这些驾驶员马上就把车开走,然后又到其他地方违停了,我们和他们就像打‘游击战’一样,这个难题也一直困扰着我们。”

在之后的督查小组组务会上,我们对园区道路交通安全现状进行了讨论分析。“临港化工园区目前入园企业有48家,大部分为化工生产、仓储及码头企业,每天大概有400多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前来运货。”“除了危化品运输车辆违停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类似交通安全问题?”

通过组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除危化品运输车辆违停外,园区周边主次交通要道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车辆违停现象,另外,部分重要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安全设施缺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一方面督促交警中队切实履行职责,对辖区内危化品运输车辆违停重点路段进行全面梳理,并增派巡逻警力,加强路面管控,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我们督促交警、交通执法、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将主要交通要道、园区周边主次干道和居民居住区列为重点整治区域,实行重点路段包人包干责任制。

此外,我们积极推动市安委办牵头建立危化品道路运输黑名单制度,形成“监管部门+园区+企业+车属公司”全链条监管机制,对一年内违停1次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抄告园区管理部门,3个月内不得进入园区作业,违停2次的1年内不得入园,违停3次以上的永久禁止入园。

整治以来,共驱离、处罚危化品运输车辆700余辆,发送20期黑名单,增划交通标志标线、增设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48处,园区违停现象大幅减少。在开展阶段性专项整治的同时,我们积极推动构建“1+N”联动整治机制,以交警中队为主联动其他多个单位,齐抓共管长效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园区企业和群众安全感,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邱瑾 作者单位:江苏省江阴市纪委监委)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