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江阴市科技局    浏览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12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夏宏伟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高振华传达了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飞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8日至11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科技局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突出问题导向,紧扣重点人重点事,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夏宏伟指出,近年来,科技局党组围绕“科创江阴”建设,深入实施“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获评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助推我市获评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不够扎实,以科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学思用贯通不够紧密,科创布局前瞻性不足;履职尽责指标化偏重,热点难点问题破解乏力,促进科技培育良性循环有待加强,项目评价体系没有做好“加减乘除”,项目管理重立项、轻管理,科技体制改革任重道远;以党建促业务认识不足,队伍建设仍存在薄弱点,党建工作还存在短板,工作合力发挥不充分;以问题为导向理念树得不牢,整改推进不严不实,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整改存在拖延。

夏宏伟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紧扣“科创江阴”主题不放松。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市大局,提升长远谋划能力。二是夯实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红色引擎”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科创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深耕主责主业,汇集举措高效服务社会发展。完善科技“三服务”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招商、补齐创新短板,打通科技政策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工作推进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完善科技系统内控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使党员干部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高振华强调,巡察反馈意见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市科技局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重视抓整改。要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狠抓整改落实,抓住主体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强化整改实效。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抓整改。要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政治交办件”,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挖深、把对策找准,紧扣问题不放任,紧扣成效不放手,紧扣监督不放松,推动各类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注重融合转化,凝聚合力抓整改。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与相关部门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敢于攻坚克难,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徐飞表示,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的巡察,是对我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巡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抓好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坚决服从巡察组的指导意见,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高效的行动确保整改到位。深刻反思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目标时限及责任主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盯紧抓实、对账销号,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统筹结合,以高质的成效赋能科技事业。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深化拓展巡察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强化整改成果运用。

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市科创中心全体成员等出席会议。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