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2-01    来源: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147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无锡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以史为鉴的经验启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有效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质效。许峰指出,市委对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靳佳高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奋力推动江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面对众多的大事要事、严峻的风险挑战、艰巨的发展任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无锡市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等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第二,更加突出“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把握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阶段性、地域性特征,坚决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找准腐败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推动制定更多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政德、法纪和家风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江阴建设。

第三,更加有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三转一提”行动,集中纠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推卸责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点人员,坚守重要节点,精准发现、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违规吃喝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第四,更加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提升监督整改治理质效。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政治体检。深化专项巡察,有力推进对村(社区)巡察,稳步推进新一轮巡察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五,更加系统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力量统筹,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进“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织密监督全覆盖网络体系。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协调协同,围绕重点监督事项同向发力、精准发力,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监督效果。

第六,更加自觉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队伍。突出以“人”为本、以“规”治纪、以“技”赋能,着力提升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系统优化“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