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课堂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当画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该精辟论断蕴含着极高的政治智慧,同样也适用于审查调查工作。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决定查办案件不是终极目的,移送司法也不是终点,更重要的是纯洁党的肌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因此,高质量的审查调查必须通过更广泛、更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一要争取家属亲友支持。审查调查对象尤其是留置对象的家属亲友的心理通常比较矛盾,一方面从个人情感角度,都不愿见到亲人被查处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也希望亲人能够得到从轻从宽的处理。对家属亲友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能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效运转。如笔者所办理的廖某某案,廖某某最初对组织不信任、不配合,我们得知他姐姐是一名有较高政治觉悟的领导干部,在与她深入交流后,她主动写了一封情深意切的信给廖某某,要他谨记“做人要光明磊落”的家训,主动配合、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廖某某见信后很快就转变态度,交代清楚了违纪违法问题。在执纪执法实践中,有极少数家属亲友对组织不理解甚至有误解,对接时更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想着完成取证任务,更不能有不规范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否则就可能激化矛盾,影响审查调查工作。如某留置对象的妻子金某在配合审查调查取证时,接受不了现实,情绪激动并辱骂办案人员,办案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结合金某重视对孙子的教育,适时引用“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来告诉她廉洁持家及家风传承的道理,她逐渐转变观念,最终理解组织的良苦用心,积极配合取证、退赃工作。

二要督促行贿人“改邪归正”。审查调查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行贿人,对他们进行取证的过程,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契机。在与他们交流谈话中,要积极宣传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正风肃纪反腐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效,宣讲政策法规、纪法知识,纠正“礼贿不分”的错误观念,传递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要让行贿人每接受一次谈话就受一次教育,心生遵纪守法的自觉,彻底斩断意图“围猎”领导干部的念想。如我市的一名民办高校负责人,在接受谈话后就表示自己深受教育,“行贿送礼、害人害己”,以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守住不行贿的底线。同时还表示,他学校越办越大,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绝不能因为短视而拉人下水,不能因为逐利而自毁前程。

三要对发案单位系统施治。审查调查必须要有系统思维,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惩、治、防”相统一,坚持边查边改、推动以案促改,实现“三个效果”融合和最大化。针对所查处的典型案件,认真分析发案原因及特点,通过警示教育大会,阅看个人忏悔书和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反思,敦促有问题的干部主动交代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针对案件中暴露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找发案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从源头治理角度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如我们查办的某公安分局原局长朱某一案,在办案期间,朱某下属科所队负责人就有17人自书材料,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朱某本人在经过思想政治教育后,深刻地反思忏悔,配合制作了《警服变囚服——甘于被“围猎”的公安局长》警示教育片,取得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全市公安系统围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执法监督考核,健全完善日常监督制约机制。

(作者:伍思平 黄磊 单位: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