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江阴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7人,列席会议149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无锡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信心决心;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实见效。许峰指出,市委对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靳佳高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知责担责、强化监督、冲锋在前,展现出了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无锡市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廉洁江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围绕大局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二,完善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第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聚焦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聚焦为基层减负,持续深化“四不两直”调研督查工作机制,集中整治解决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强化以数据为支撑的整治工作机制,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专项整治,推进经济适用房、直管公房专项整治。深化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继续完善“三资”信息化监督体系。

第五,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提前谋划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进一步改进优化巡察工作方式,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和“回头看”,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第六,贯通协调各类监督。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动专责监督扎实开展,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推动协同监督高质高效,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

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巩固拓展嵌入式监督成果。落实省级以上开发区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提质增效。做好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准备。

第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和外部监督制约,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