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札记
既要跑也要讲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量:

“夏主任,这次对我镇巡察,您可要手下留情。咱们也是老熟悉了,发现问题还请点到为止啊。”在去年巡察戴埠镇时,该镇党委书记私下对我说。

当时我并没有立即回绝他。我想,镇党委书记对于巡察都存在这样的误区,更何况其他干部?

在随后的巡察组和镇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的巡察对接会上,我开门见山地说:“政治巡察就是政治体检,我们设想一下,假如我们去体检,是不是希望把自己的所有毛病都查出来?因此,各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要把问题藏着掖着,不要怕巡察组多发现问题,好像脸上挂不住,相反你们要尽可能多向巡察组反映问题,以后借巡察整改的契机把存在问题全部改到位、改彻底。”

会议结束后,镇党委书记走过来,红着脸和我握了一下手说了句“谢谢”。次日,该镇召开了全镇党员干部大会,该镇党委书记表示:“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排查存在问题,并将问题汇总梳理,向巡察组汇报。”

由于镇党委的重视和配合,对戴埠镇的巡察进展顺利,两个多月后,巡察组进行了反馈。

没过多久,镇党委对照反馈意见逐项制定了整改方案。“我们的方案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凡是巡察组列出的问题,方案上都有体现。”该镇党委书记把整改方案递给我说。

看完后,我没有急于评价,而是问了他一个问题:“你知道一个病人要如何治疗才能完全康复吗?”

“通常需要西医、中医、增加营养、锻炼身体等综合方法。”

“对,完全康复不仅要精准施策、对症治疗,更要提高人体抵抗力、免疫力,标本兼治。”

党委书记似乎明白了我的用意。“听您这么一说,我觉得我们的整改方案似乎只是就事论事,站位还不够高,缺乏前瞻性系统性。”

“如果说巡察是一次体检,那么巡察整改就像是治疗疾病。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可以从加强学习教育、建立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制订整改措施。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来制订整改方案。”我对该党委书记进行了一番巡察工作宣传。

经过此番沟通,该镇制定了详尽的整改方案,整改期间还出台了15项制度。

去年,我们探索了类似“回头看”的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制度,我们特意选择了戴埠镇试点。督查组抽查了该镇在整改结束后的执行情况,又发现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10多个具体问题,有的是涛声依旧,有的属于反弹回潮。

在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再次整改的推动下,戴埠镇的问题不仅全部整改到位,还制定了一系列抓常抓长的措施。

“夏主任,通过这段时间对我们的巡察、整改和‘回头看’!这次的全面体检,倒逼着我们解决问题,给我们推动各项工作规范、促进发展帮了大忙!”戴埠镇党委书记高兴地对我说。

我经常想,我们开展巡察,既要查找问题,也要做好巡察工作的宣传。只要有利于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有利于通过整改达到规范,有利于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有利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我就会把这种“三番五次地跑,苦口婆心地讲”的“笨办法”一直坚持下去。

(夏国中 作者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委巡察办)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