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江阴市徐霞客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江阴市徐霞客镇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1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徐霞客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徐霞客镇党委高度重视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无锡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无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二)强化整改,重在落实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镇于2020年4月1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深入研究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找出症结所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好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指出4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33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55条整改措施,分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镇党委书记逐一与相关分管领导、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在充分收集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镇党委于2020年5月1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实行分类整改、明确专人、限时完成、定期督查,强化“一岗双责”工作职责,确保整改成效。

(三)突出重点,确保成效

我镇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徐霞客镇2020年度学习计划,按计划每月组织学习,每次学习安排交流发言。成立领导班子、老干部和青年党员宣讲团,充分利用“徐霞客大讲堂”和“徐霞客微课堂”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党员学习教育。建立“学习强国”学习情况通报机制,宣传科每个工作日进行排名通报,把“学习强国”的学习情况纳入村(社区)年终考核。在“霞行天下”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提高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的知晓率。二是建立调查研究制度。班子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聚焦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惠农利民等重点工作完成调研文章1篇。三是加强班子建设。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细化党委会记录以及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条款,要求党委成员对于所有议题都要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明确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和干部选用讨论和票决有关规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流程的通知》,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到自我批评要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要见筋见骨,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徐霞客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书》,及时调整徐霞客镇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优化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联席研判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村(社区)考核,开发专属模块对舆情实时监测,建立舆情引导应对联动机制,做好舆情研判等工作。

2、关于“村‘两委’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村两委成员集中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党支部工作条例》,提高村两委成员理论知识水平。指导各行政村制定《村党委(党总支)议事规则》、《村委议事规则》、《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要求各村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民主决策。完成对村监委主任财务审核的业务知识培训,明确“村级实行2万元以上的支付,需经村务监督委员会会商讨论通过后才可支付”的要求,强化村监委履职能力。二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全镇2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形成“优秀”和“称职”名单。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江阴市乡村振兴大学堂培训和外出考察等活动,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提高发展经济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化调整矛盾较多、发展能力较差的南苑村两委班子,明确镇党委书记担任南苑村包村领导。跟踪管理和指导督查黎明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事宜。制订《徐霞客镇舆情会商制度》,对12345平台上连续投诉满3次仍未得到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及时上报镇主要领导,责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处。排摸同类问题,将整改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重要内容,要求各村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成效。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下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开展全镇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根据江阴市委组织部下发的企业名单,完成“两新”党组织排查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全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排查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对口袋党员转接党组织关系,对失联党员停止党籍。二是规范党组织建设。安排机关党员干部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组结对,在换届选举、组织生活等方面给予帮扶指导。除村(社区)党组织以外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已于2019年12月完成,待江阴市委组织部通知后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安排专人严格审核基层党组织上报的请示、选举办法等材料,及时批复。安排专兼职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指导、督导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过线上智慧党建平台、线下走访的方式,镇党建指导站检查、监督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充分运用镇智慧党建平台,配强“三位一体”指导力量,构建“四级联动”指导体系,实行“五全管理”指导方法,推进党建工作水平大提升。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线上积分和支部线下积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对党费交纳相关规定的宣传教育,各党支部按照规定收缴党费,做好记录和公示,对部分因身体原因无法自行交纳党费的老年党员提供上门代缴服务。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成立党员廉政教育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教育责任,落实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制定年度廉政教育计划,结合“5·10”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专题培训、警示教育大会、廉政专题党课以及廉政书画比赛等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同各下属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清单》,进一步营造全镇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镇班子领导带队,利用党风廉政“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查平台,每月开展对机关部门、各行政村、镇属各单位等的作风效能、党风廉政、八项规定等问题的督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4、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干部选用程序。严格按照《江阴市干部选拔任用事前报告和全程纪实办法》,落实动议酝酿、事前报告、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包括民主测评)、讨论决定、任职公示等程序提拔机关中层,2020年上半年共提拔3名中层正职、11名中层副职。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明确讨论干部任免时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情况,本人必须回避的制度。严格执行党委讨论票决干部选任制度,非党委委员不再参与干部选用讨论和票决。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年轻干部后备人才库,各行政村推荐2名35岁以下的年轻优秀人才进入后备库。在微信公众号举办年轻干部论坛,培养和展现年轻干部能力。补选5名35周岁以下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成为党总支委员。免去原任九房社区副书记的职务,并在全镇范围内排查,未发现其他类似情况。三是抓好干部管理监督。制定并执行了轮岗制度,上半年调整8名中层干部职务,有序推进干部合理流动,实现干部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加强对干部亲属在其分管领域经商的事前调查,实行任职回避制度。对现任领导干部进行排摸,未发现存在亲属在其分管领域经商情况。对现任村民组长进行摸排调查,并对各村村民组长调整提出意见建议,在本次换届选举中进行调整。

5、关于“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围绕减负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调研汇总,严格落实发文审批报备制度,建立了徐霞客镇会议审核与审批制度。结合实际,将8月份设为“无会月”。按照减负工作要求,去除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和纸质台帐,并对每月发文和会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通报、监测,形成压力持续传导机制。运用查重软件,对中层以上的调研文章、总结材料、个人发言等材料内容的原创性进行检查审核,对内容雷同且显超合理范围的情况严肃处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包村领导、联系村干部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包村干部、联系村干部按照通知履行职责,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制定下发《关于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员中心户的通知》,镇领导班子联系1个党员中心户,定期参加党员中心户活动,联系党员服务群众。二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徐霞客镇会同市公用事业局、江南水务洽商璜塘自来水厂的收购方案,明确资产评估相关内容,完成了璜塘自来水厂的资产评估报告。明确失地农民补偿金的发放时限,制定了一套流转、财政审核机制,重新修订了《徐霞客镇征地补偿费发放流程》,督促指导村(社区)及时将补偿金发到失地农民手中。制定《徐霞客镇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委经营性房产出租的指导和监督,要求相关单位集体经营性资产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公开招租。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稳步推进梦东方项目配套工程,已建成投运梦东方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道路及污水管网的初步设计,召开方案论证会,正在进行方案调整。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完善并出台《徐霞客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上下班、请假等制度,制定了《徐霞客镇机关内部管理检查计划表》,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落实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违反内部管理制度的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将主体责任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主要内容,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相关内容,组织下属单位、部门“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专题培训。制定下发了个性化、特色化的责任清单,建立主体责任履职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每年要向镇党委及纪委提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二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定下发了《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把党委班子成员及下属村(社区)、部门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具体细化。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例会。按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对涉及尊老金超发,虚报冒领涉农补贴、残疾人补贴等违纪违规问题的人员予以警告、诫勉谈话等不同程度的党纪处理,并要求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对同类政府财政补贴类惠民资金的使用发放工作开展了严查,确保不再有同类错误发生。三是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按照年度业务学习计划,每月开展对执纪规程、处分条例、案件审理审查、谈话安全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精准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运用能力。召开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镇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召开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本单位本部门发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或身边腐败问题,全体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加大违纪党员的处理力度,特别是对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集中通报本年度以及上年度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加强对其他党员干部的提醒警示。

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组织开展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辅导和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警醒、保持本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政治道德防线。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了津补贴发放、福利发放、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相应制度和标准规范,转发了《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修订出台了《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公车管理制度》、《徐霞客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文件。制定了《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值班补贴绩效考核细则》,每月加班费考核后发放,杜绝平均主义等问题,调动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制定了《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公车管理制度》,对11辆执法执勤车辆实行定人定责,严格登记每天用车情况,组织人员定期对用车登记情况和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明确规定所有车辆维修保养前必须填报申请单,由专人联系定点单位进行维修保养。通过严格审核车辆维修费、油料费、保险费、年审费、过桥过路费等,有效规范了公务用车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强化执纪监督问责。镇纪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用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处理,对涉及严重违纪违规等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立案处理,对相关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给予党内问责处理。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快土地腾笼换凤。扎实推进土地复垦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土地增减挂钩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并确定全镇复垦目标任务为430亩,完成土地房屋评估工作。二是强化产业科技创新。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信息库,培育孵化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目前已确定申报高企入库13家,第一批已申报入库6家,余下7家将于第二批申报入库。确定基础条件好、有专利、研发费归集的13家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申报6家,余下的7家将于年前完成。对有效期内的老高企长效管理、跟踪服务,确保到期复审,深入挖掘新申报企业,基本可以完成年内有效高企36家的目标。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已达成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8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已引进大学科研人才5名,万里锻件与南京工程学院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聘请了南京工程学院李博士为技术副总,为企业攻克技术难关、优化工艺产品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重大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完成市下达的“四个一批”招商工作考核目标。目前,已开工项目7个、备案项目5个、签约项目5个、招商活动1个,总投资额达到51.45亿元,为徐霞客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制定《徐霞客镇外贸企业扶持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市级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安排配套奖励资金。四是调整旅游度假区规划。优化旅游规划,结合锡澄一体化、江阴市总体规划等,编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将全域旅游规划、度假区区域规划纳入总规修编成果,目前已经完成了专家论证。五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按计划兑现奖励政策,根据江阴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文件,结合徐霞客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出台《徐霞客镇关于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政策》,对全镇符合条件的166个项目进行奖励兑现。鼓励企业技改扩能,重新编制《2020年的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重点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及两化融合企业倾斜,提高奖励资金额度。六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做好企业与银行的沟通桥梁,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交流平台,对接江阴人民银行,制定了《徐霞客镇银企座谈会工作方案》,联合徐霞客镇总商会,组织了银企座谈会,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授信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7700万元,助力了企业稳步发展。镇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商业银行、税务等部门组成“0.5天快手服务队”,固化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完成模式,努力实现新设企业0.5天完成,将审批服务再提速。同时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一件事”综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对审批流程再次进行梳理重构和优化整合。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发展旅游产业。徐霞客镇会同市编办、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就度假区管委会机构实体化运作形成了初步方案,并报市政府办审议。下一步,度假区管委会将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快机构组织架构调配及人才队伍建设。二是编制产业规划。根据《江阴市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改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编制了《江阴市徐霞客镇工业发展规划(2020-2023年)》,调整优化现有工业集中区,区域分类发展现有产业,促进区域协作和产业集聚。三是打造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以徐霞客游圣为主题的文化创意特色小镇,构筑锡澄全域旅游的超级IP。已启动“徐霞客·梦东方旅游度假区”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

2、关于“‘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大重大风险防范力度。制定本年度归还本金和偿还利息计划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已化解部分政府隐性债务,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采取措施将高利率债务置换为低利率债务,推进债务置换工作。通过网格化平台监管企业,掌握重点企业动向。对已出险的海润光伏、中江彩板、非凡纱业、中润化工、龙汇服饰等企业,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化解方案。每月20号将大数据平台产生的失信企业的红黑名单报给市信用办,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二是多举措助力精准扶贫。为提高农企市场适应能力,主动对接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针对该公司提出的叶菜等需求,要求各农业合作社进行统计和梳理。对接无锡朝阳市场,提供渠道让阳庄菜园农企的蔬菜进入该农产品批发市场。通过融媒体、澄农惠、超市、商会等平台和组织,关心支持我镇果品农企的产品销售,缓解果品销售难的问题。调整徐霞客镇土地流转费催缴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同相关村委会商陈欠流转租金,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针对南苑村农业企业拖欠土地流转费的问题,采用土地整体或部分转租、高标准农田建设、司法诉讼等方式,分门别类、一户一策,继续深化整改,其中部分企业已与南苑村委达成约定,每年交清租金并逐年还清欠款。阳庄村结合“两项清理”行动,对建设用地拖欠租金事项起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制定了《徐霞客镇经济薄弱村脱贫工作方案》,开展新街村脱贫工作,通过提高土地、房屋租金标准来增加新街村村级收入,向市农业农村局上报了《一事一议项目申报表》,争取财政补贴用于村级工程。三是全面深化污染治理。建立了信息推送制度,第一时间把企业办理信息推送给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经发局等相关监管部门,告知企业在项目开工之前应当取得环评等手续的许可,杜绝了“散乱污”企业的源头。对照“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名单,制定了《徐霞客镇关于“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各行政村按照镇环保科要求制定排查计划,做好新一轮的排查工作,通过检查、巡查、督查,分门别类建立排查结果清单,已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34家。推行重复信访领导包案制,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及时交办、处置、办结工作机制,对2019年被投诉3次以上的企业和投诉电话重复3次以上人员进行了领导包案化解,1-6月我镇12369信访同比分别下降46.5%。完成2台天然气锅炉的低氮燃烧提升工作,完成2家污水厂臭气治理工程。持续做好车辆污染防治,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加大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1-5月我镇优良天数比率87%。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完成霞客彩纤地块控规调整的专家论证、规划条件草案,正在土地报批;已完成梦东方二批次地块城市设计,正在办理征地前期环评手续。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强力推进民生问题解决。科学决策民生工程,合理设定年度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清单,采用多种方式征求意见,考虑综合财力、行政审批、民生需求等多种因素,确定24项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加大财政资金配套,推进皋岸谭家村和璜塘松岗上新农村建设。提升农贸市场环境,消除市场安全隐患,已完成璜塘农贸市场一期改造任务。已完成农房翻建试点建设室外供电管网设计,完成设计审查,启动室外工程招投标程序。加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出台《徐霞客镇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励办法》,完成办理峭岐村童星看护点、钓岐村贝迪尔看护点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相关手续,积极协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请无锡市优质幼儿园事宜,缓解峭岐地区幼儿的入学压力。二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优化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制定《徐霞客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管理细则》,考核遴选第三方机构。加强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的安全服务,提高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第三方机构服务的日常考核测评监管,实现企业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结合“春风行动”,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承诺活动,辖区所有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签订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组织安全宣讲21场次,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527人次,确保企业组织领导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应急处置责任落实到位。三是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舆论氛围,通过“霞行天下”公众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示案例,深入学校、企业、商场、社区、农村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展览。制定下发《2020年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解》,部署开展清线索、攻案件、毁“黑伞”、建章筑基工作,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监督检查。清零攻坚黑恶线索,通过动员在押人员检举、收集举报箱来信、问卷调查、成员单位排查等方式,加大线索排查力度。针对发现的监管漏洞,深入开展行业综合治理,治理行业乱象3个。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制度,重点排摸黑恶案件、“九类”案件查办中涉黑恶线索,要求相关单位对已侦办的黑恶案件开展“回头看”,通过对已结案件梳理倒查,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保护伞”线索,确保将“保护伞”查深查透。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深化推进《徐霞客镇关于“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雷霆行动”的实施方案》和28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利剑出鞘”、“小化工”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执法,紧盯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环节、事故多发领域,坚决做到排查整治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

4、关于“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严格监管国有资产资金。制定了《徐霞客镇国有资产租金催缴方案》,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取司法诉讼、工程款抵扣租金、提高租金消化积欠等方式灵活操作,出台《徐霞客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长效管理镇国有资产。二是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出台《徐霞客镇关于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村级管理中水电费、押金等代收费的财务管理,聘请第三方事务所对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账务管理进行监督,杜绝个人银行卡违规使用、白条支付等行为,推进全镇村级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对“三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印发了21000份宣传手册,通过网格员直接上门派发的方式,提高村民对“三务”公开户户通的知晓率。确定三务公开各板块内容审核人,按时间节点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及时发布,切实让群众参与对党务、村务、财务各环节、全流程的监督。三是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结合《徐霞客镇关于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徐霞客镇建设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两份文件,开展工程建设管理相关培训,明确村级工程和农村水利工程的立项、招标、施工管理、工程验收、结算审计等环节,严格参照文件执行。加大工程招投标宣传力度,在江阴市党政集群网以及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的基础上,新增“霞行天下”公众号平台上发布招标公告,吸引更多优质单位参与投标。率先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试点,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监督。严格审核投标人资质,引用信用评价机制,将企业“诚信分”作为评标的重要组成,杜绝围标问题的发生。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成立徐霞客镇学校食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徐霞客镇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专班,召开徐霞客镇食堂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和徐霞客镇食堂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食堂管理问题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到位。启动学校、敬老院之外的财政供养单位食堂改革,推进学校中央厨房的改革。

5、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压实压紧党委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体系。二是落实村(社区)整改责任。镇党委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被巡察村的整改成效负总责,由被巡察村包村领导牵头负责抓好整改,督促各村整改到位并严格把好质量关。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承担巡察整改直接责任,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分类整改,健全和完善了公务接待标准规范,修订出台了《徐霞客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文件。规范村级资金管理,完成对村监委主任财务审核的业务知识培训,明确“村级实行2万元以上的支付,需经村务监督委员会会商讨论通过后才可支付”的要求,出台了《徐霞客镇关于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指导意见》,推进村级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督促南苑村多渠道追缴陈欠租金,采用土地整体或部分转租、高标准农田建设、司法诉讼等方式,分门别类,一户一策,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加大租金追缴力度,启动对部分农业企业的法律诉讼。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村党委(党总支)议事规则、村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提高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压实压紧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党建指导员力量,加强培训,提高指导员的党建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水平,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提升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强化纪律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开展有计划、有系统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紧盯重点环节,堵塞风险漏洞,突出“四种形态”运用,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用好用活“双随机、一公开”平台。

四是建章立制扩大整改成效。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6912111;邮政信箱:江阴市徐霞客镇环东路12号;电子邮箱:529481373@qq.com。

 

 

                                                                                                                                          中共江阴市徐霞客镇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