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札记
千万元理财产品背后的蹊跷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量:

汇龙镇城北村是江苏省启东市的一个城中村,该村有多个经济实体,村级集体资金比较充裕。

2018年4月,启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汇龙镇城北村党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延伸巡察。巡察组进驻后,一款名为“智能通-B”的定期理财产品进入了财审人员的视线。2013年城北村有400万元的集体资金用于购买该款理财产品,2014年继续购买该款理财产品700万元。同时,村下属经济实体长安陵园也购买同款理财产品1500万元。黄平是城北村的会计,同时兼任殡仪馆和长安陵园的主要负责人。这些理财产品居然是以黄平个人名义购买的。

“这是不是公款私存?属不属于违纪?”财审组的小陈第一次参加巡察,她向施组长汇报了发现的问题。

“我们找当事人黄平聊聊,听听她是怎么解释的?”施组长仔细查看了小陈复印的财务凭证,思考了一会儿说。

黄平到来之后,施组长开门见山地抛出了问题:“黄会计,你们村的集体资金以你个人的名义购买了许多理财产品,这是怎么回事啊?”

“施组长,不瞒你说,是有这么回事,这可是经我们集体研究的。”黄平爽快地回答,“不就是因为将理财产品放在个人名下可以获得更高档次的收益嘛,咱这纯粹是为了集体利益,不信你们可以从账册中找,我记得里面还附有银行的说明呢。”

“将村级集体资金存放在个人名下,一方面不符合财务规定,另一方面对村集体来说也有风险啊!”施组长回应道。

“这有什么风险?都是定期理财产品,我个人又动不了这些钱。”黄平的回答看似理直气壮,但眼神里却闪过一丝慌乱。这个不经意的细节被我们察觉到了。

谈话结束后,虽然在账册中找到了黄平所说的“银行证明”,也多方印证了“集体研究”的说法,但还是未能打消我们的疑虑。施组长说,总感觉这背后还隐藏着什么秘密。

“你们去有关银行了解一下村里购买的这些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施组长向我们布置了任务。

我们从银行查证的信息印证了施组长的怀疑。这些以村级集体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都已向银行作了抵押。

到底是谁抵押了这些理财产品?和黄平是否有关?

巡察组进一步了解发现,黄平个人名下存在大额的银行贷款。为了查明事实,巡察人员先后前往上海、南京等地银行进行深入了解,最终发现这些用集体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正是被黄平用作个人贷款的抵押。黄平挪用集体资金的线索逐渐浮出水面。

相关问题线索经巡察工作流程规定的程序汇报、报批后,被移交启东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2018年6月,黄平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6月,黄平因挪用资金罪、受贿罪,被启东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巡察监督延伸至村(社区),就是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闻风而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通过小队伍、短平快、发力准,及时纠正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巡察利剑高悬,震慑作用常在,使权力运行更透明、更规范,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严颖熠 曹琰 作者单位:江苏省启东市委巡察办)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