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模范先锋
心有大爱打铁人——追记江苏省常州市纪委副书记于强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浏览量:

 6月5日,芒种节气,雷雨交加。

这一天,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江苏省常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于强,经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3岁。

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为于强同志追记一等功,省纪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于强同志先进事迹,常州市委追授其“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位为纪检监察工作奋战了近20年的打铁人,践行了新时代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工作刻不容缓,却把自己病痛抛诸脑后

5月11、12日,于强与各审查调查室讨论在办案件。

5月13日上午,于强赶赴钟楼、新北,现场督查安全生产和长江大保护等工作。

5月14日上午,于强参加市纪委监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暨建设模范机关推进会,及随后的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会议。

“在常委会上,于书记看起来坐立难安,频繁在椅子上调整姿势,后来甚至站起来走出了会议室。”负责会议记录的顾犇回忆道,在他的印象中,于强是最坐得住的人,办案需要的时候,他一坐就是4个小时,连洗手间都不去。

主持会议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福也看出了于强的反常,在会后找到于强,劝他休息几天,好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没事,下午还要去溧阳调研,结束了去做做针灸。”于强笑笑说。于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所以对于这次剧痛,他一直没怎么在意。

原定于当日下午1点半出发去溧阳,在1点17分,顾犇接到了于强的电话,“他说身体不舒服去不了了,现在回想,这更加反常,于书记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临时推掉早就安排好的工作,当时他一定是疼得实在忍受不了了。”

5月15日,于强住院。据医生介绍,晚一两天入院,于强就会陷入昏迷。5月18日,确诊为胃癌晚期。5月23日下午,于强突然呼吸衰竭,进入重症监护室。6月5日上午9点45分,于强永远地停止了呼吸。

胃癌发现得越早,治愈率越高,于强去年的体检报告尚无明显异常。据医生介绍,他的病情是在半年内迅速恶化的。而在这期间,于强把自己“隔离”了。

去年10月左右,于强出现腰疼、容易饿等症状,他答应家人从省委党校培训回来就去医院检查。今年1月,他从南京回常州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当时,市纪委监委正在查办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窝案,2名涉案人刚被采取留置措施。于强既分管委机关4个审查调查室,又分管负责留置场所后勤保障的纪律审查管理服务中心。留置场所的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审查调查的整体推进不能耽误,于强再次把自己的病痛抛诸脑后。

“1月23日,在常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之前,于书记就督促我们做好留置场所防疫物资的筹备。”纪律审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跃新介绍,“当时全市所有药店的口罩已经全部售空,我们联系了几家医药公司才买到200个口罩,远远不能保障办案需求。”

“当时他就坐在我身边,和我一起在网上搜索,搜到了就亲自打电话和企业协调,很快就采办到第一批3000个口罩,缓解了燃眉之急。”张跃新说。

在于强的部署下,常州市纪委监委留置点实施了“最强”疫情防控制度——全员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及防疫检测制度,制发疫情期间人员出入证及车辆通行证,只有人、证、审批表、体检四者合格方可出入。

防疫制度刚出台没几天,于强一个人开车进留置点时,因没有新的出入证和通行证,被门卫小陈拦在了大门外,“于书记不好意思,您这没有证件,我不能让您进去。”

于强乐了:“用不着道歉,你就得拦住我,要是让我进去你就麻烦了。”

疫情防控期间,只要一有空,于强就来留置点突击检查,看看大家有没有严格遵循防疫制度,是不是还有防疫盲区。大家在食堂吃饭,他却到后厨突击检查食品卫生;碰到保洁员正在消毒,他也要问一句有没有按标准比例配制消毒液。

在生命最后时刻,依然公私分明

走好自己选的路,再苦再累也无悔。于强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品质传承于他的父母。

于强的父母都是老一辈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考取新疆高校并扎下根,在新疆干了一辈子,退休后才回常州与孩子团聚,于强传承了父母的奉献和坚守。

2014年,父亲患病离世后,于强把母亲接到家中照料。老旧公寓楼没有电梯,76平方米的房子只有两个房间,母亲住一间,妻子和女儿住一间,于强自己在客厅沙发上睡了1年多。而这个老房子,于强一家已经住了快20年。母亲腿脚不好,上下5楼很不方便,于强夫妻这才狠狠心,贷款买了套附近楼盘清盘的尾房。

于强和妻子石锦健都曾是化工厂的工人。1995年他通过招考进入市检察院工作。几年后化工厂改制,石锦健下岗了。

“当时我跟于强说,你能不能找找人,给我安排个工作,也好贴补下家用。他却说咱家现在不挺好的嘛。”石锦健说,“后来我找了家宾馆干了十几年,又下岗了,就跟于强吵,你怎么也不管管我,至少把我工作安排一下。”

“咱们又不是活不下去,实在不行你就在家歇着,我养你。”于强说,后来石锦健自己找了个小公司当仓库管理员,女儿结婚后,她才退休回家照顾外孙女。

家里的亲戚朋友,有什么事情从来不找于强。妻子的妹妹说:“自己的妻子下岗这么多年了,他都没帮着解决,我们就更不好意思去开这个口了。”

于强常年扑在案件上,家里都是石锦健操持,一开始也有怨言,但无论她怎么抱怨,脾气温和的于强都只是笑笑。只要在家,于强就变着花样做饭给妻子女儿吃,弥补心中亏欠。

女儿于怡冰也传承了爸爸的作风,凡事靠自己,自己考大学,自己找工作。于怡冰和丈夫都是市电视台的合同制员工,工作3年多来,单位里没人知道她父亲是市纪委监委的领导。

住院期间,为减轻于强家属负担,市纪委监委办公室每日派人送饭到医院,于强看见了,硬是让驾驶员把他的饭卡带回去刷,并交待说:“吃了多少就刷多少。顺便买点茶叶过来,给大家泡茶喝。”

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于强就把自己锤炼成“铁打”的人。在生命最后时刻,他依然公私分明。

弥留之际,他叮嘱家属:“不要向组织提要求、添麻烦。我的病已经没有抢救的价值,不要去上海治疗再浪费公家的钱了。”

抽丝剥茧破局,日夜无休督战

于强平时个性温和,毫无架子,但一涉及到办案,他便十分严格。重要案件的查处背后,是他抽丝剥茧破局,日夜无休督战。

常州市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留置“第一案”,是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公司”)计划合同处原处长黄某某受贿案。2012年,常州地铁获批建设,常州市政府投资成立轨道公司负责各项具体工作。黄某某作为优秀公务员代表被选派至轨道公司,负责公司招投标组织管理等工作。

2017年下半年,常州市纪委陆续接到多件关于黄某某的举报信。当时于强刚被提拔为市纪委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该案初核阶段,在无一份本人供述和证人证言的条件下,就已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2018年3月27日,黄某某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讯问时,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黄某某表示震惊:“没想到组织调查得这么清楚!”短短5天内,他就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之便,在轨道交通项目招投标、相关施工单位钢材供应过程中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10余人贿送巨额钱物等问题。

“3个月的留置期间,黄某某在最初的5天就基本交代了主要问题,进展可以说很顺利。但于书记却没有松劲,要求我们针对黄某某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反应,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涛对于强以人为本的办案理念记忆深刻。

黄某某患有疾病,办案人员安排了周到的医护保障。在解除留置前,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专门为黄某某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人性化的办案方式,令黄某某对办案人员充分信任,他写下近万字的《悔过书》,对所犯错误进行了深刻剖析、真诚忏悔。根据他之后的供述,另外两名涉案人受到组织审查调查。2018年12月21日,黄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其余两名涉案人也分别被宣判。

该案的查办暴露出轨道公司在制度机制建设及执行等方面的严重问题,常州市监委向轨道公司发出首份监察建议。然而,轨道公司整改不严不实、浮于表面。黄某某案件虽是个案,却牵扯出轨道公司内不少其他问题线索。在其被宣判后,市纪委监委一直在围绕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潜伏在深处的窝案逐渐浮出水面。截至目前,该案已留置13人。

此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于强的带领下,常州市2019年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监督执纪问责绩效评估在全省排名第一等次,查办了常州市高新区原党工委书记顾黑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谢国勤等一批当地重要留置案件。截至今年5月31日,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89人。

就是这样一位在纪检监察战线奋战近20年的打铁人,先后直接指挥和参与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逾百起,并多次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江苏省纪委监委大案要案查办工作。多次受常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机关的表彰和嘉奖,被市委表彰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务工作者”。(通讯员 皇甫冰)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