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哲学是大用之学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浏览量:

中国哲学是有着大用的智慧之学。不过,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学习、做事的时候,功利性的思维往往占据上风,凡事先问一句:学这些东西有什么用?不了解孔孟老庄、诸子百家以及历代著名哲学家的思想,对我的生活和人生有什么影响吗?在这些人看来,中国哲学是无用之学,还不如学一些实用的谋生手段和就业技能来得经济实惠。如果以功利世俗工具的眼光看待中国哲学,认为中国哲学太抽象玄虚、没有什么实际用处,则大谬矣。

什么是有用?什么是无用?有用未必是真用,无用往往是大用、是妙用。《庄子》中提到一棵因为“不中用”而得以在山中常年生长的大树,庄子对弟子感慨道:“这棵树因为不材无用,所以长得高大挺拔,得以终其天年,这难道不是无用之用吗?人们都知道有用之用,却往往不知道无用之用。”

中国哲学看起来枯燥难懂、抽象无用,似乎离每个人的生活很远,好像也无助于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难题。实际上,哲学虽然不是一种专业性或者实用性技能,但是,哲学是人类必不可缺的一门学问,它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智慧水平。陈云同志讲过,“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哲学是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思维武器,能让人胸怀全局、洞察大势,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使认识跃上新的高度。这就不是任何具体的科学或者技能所能提供的。中国哲学凝聚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高超智慧,其中蕴含着无穷的哲理,处处闪耀着思想的辉光,是一种真正的智慧之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所提出的,“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无不受中国哲学思想的启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的是整体思维的观点,等等,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从个人的素养和能力来讲,学好、用好哲学,也是大有益处的。哲学是智慧学,学了哲学,可以使人变得更聪明。因为一个善于运用哲学的人,必然善于使自己的具体工作经验从个别上升为一般,赋予工作经验以理论的意义,从而增强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尤其是当前,领导干部学习运用哲学智慧的意义更为昭彰。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离不开哲学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与西方哲学不同,中国哲学更侧重政治、人生、道德,对做人、处事强调较多,它告诉人们应该如何认识自然,如何洞悉社会,如何面对人生。如果留心观察、反躬自省,就会发现,千百年来积淀成的文化因子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已经渗透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生活中,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与中国哲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很多时候不自知、不自觉而已。

学习中国哲学,一是把握其思想内容和方法,二是体悟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思想智慧。中国哲学是智慧之学,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重要内容,为后人提供了丰厚的思想智慧。这种智慧是超时空、没有国界的,具有普遍价值,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王杰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7月30日理论周刊第7版】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