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札记
掉队之后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量:

前不久,在省人民医院看望躺在病床上还不忘工作的上坂村村委会主任李龙刚,回来后我思绪万千。去年,他因受到处分一度萎靡不振,而现在,用村民的话说,“那个干劲十足、尽心尽责的李主任又回来了”。

去年5月,我和镇纪委同事到上坂村向李龙刚宣布处分决定:“老李,你套取上级扶贫资金挪作他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证据链完整,但考虑到你也是出于公心、工作尽心尽力,并且担任上坂村村委会主任以来,群众对你还是很认可的,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组织决定给予你党内警告这个轻处分……”

“还轻处分?我接受不了!”李龙刚有些情绪,“我拿扶贫资金是为了弥补建校资金缺口,又没有拿一分钱放自己腰包,凭什么处分我!”

“你为了村里的教育,出发点是好的,但你有没有想过,你挪用扶贫专项资金弥补建校资金缺口,把国家政策法规置于何地?把纪律置于何地?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那不乱套了?扶贫资金不扶贫,贫困群众怎么办?”我严肃地对他说。

听了我的话,李龙刚一时语塞、低头不语,过了一会儿,他才说:“屈书记,这个道理我懂,但是我当时也是没有办法,看着建校资金难以筹措,可真把我急坏了。”

“老李,我知道你也是真心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但是我们党员干部做事得有个规矩,千万不能违反纪律,你说是不是这个理?”我拍了拍他的肩膀,“以后工作中碰到了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

李龙刚低下了头:“我知道自己错了,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

过了一个月,我和同事到上坂村对李龙刚开展回访。

“上次的事情对他的触动比较大,虽然他认识到了错误,但是现在干事有点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到了村里后,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

“老李,最近还好吧,工作上有啥不顺心的事吗?”一见到李龙刚我就问道。

“屈书记,上次的事情我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也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及时教育和提醒,这个处分我接受。”李龙刚说。

“老李,你在村里工作将近二十年,群众对你还是很满意、很信任的,虽然受了处分,心里可不要有疙瘩。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帮你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我对李龙刚说明了来意。

“唉,我在村里工作这么多年,现在被处分了,总感觉抬不起头,说话也没以前有底气了。”李龙刚羞愧地笑着说。

“老李,既然你已经认识到错误,那就更应该知错就改,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和群众证明自己,你放心,只要依规依法,就放心大胆地做,组织也会为你撑腰鼓劲的。”

经过一番交谈,李龙刚逐渐恢复了信心:“屈书记,我相信组织,以后我一定汲取教训,扎实工作,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打这以后,李龙刚积极主动作为,赢得全村上下的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龙刚坚守战疫一线,既做消杀病毒的“战斗员”,又做村道卡口的“守门员”。连续多天的高强度抗疫,身体慢慢向他“抗议”,一天上午,李龙刚突发脑梗,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后被紧急送往医院住院治疗。

看着病床上的李龙刚,我既心疼又欣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力求监督执纪“力度”、彰显关心厚爱“温度”。(屈海洋)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