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江阴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无锡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为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产业强市纵深仗、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清障护航。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监督,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治理,推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坚决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扩围升级“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有效运用“两不愁三保障”功能模块。大力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深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

(三)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深化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质效。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充实廉政档案。精准规范问责,保证监督刚性,推动容错纠错落地见效,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抓细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化政治巡察,谋划开展常规巡察3轮,巡察机关部门21个,配合无锡市委对法院系统提级巡察、村(社区)一体化巡察工作。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政治过硬上下更大力气,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业务过硬上下更大力气,着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在作风过硬上下更大力气。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