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札记
小水表里的大名堂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量:

3月27日,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间隙,市委巡察办的小韩高兴地对我说:“张组长,昨天我们去了水务集团,抄水表的流程已经规范,稽查复核制度的建立让水费计量更准确,现在群众对水表相关问题的信访投诉明显下降,水务集团党委很感谢去年我们的巡察呢!”

去年春天,我作为桐乡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对水务集团党委开展巡察。进驻前,两个数据让我把目光投向水表。一个是22%,这是水务集团下属自来水公司的供水“产销差率”,即有两成多的供水收不到水费;第二个是18.47%,这是与表务相关信访件占比数,即近两成的投诉涉及水表维护不及时、漏水纠纷等。

小小一方水表,牵动民生大事,抄水表环节的不规范,不仅损害群众利益,也影响企业发展。带着问题,我们在开展巡察谈话时更加有针对性。

“王经理,关于公司水费收取率偏低的情况你怎么看?”在与时任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王晓强谈话时,我直接抛出问题。

“2018年,公司对下属11个水务管理所开展了欠费清理专项行动,发现不少问题,有的是水表异常,有的是抄表工工作失误导致部分水表长期没有抄表,也有抄表工私自收取水费不上交公司等。比如,屠甸水务管理所抄表工范慧强定点区域的水表,系统里显示欠费,工作人员催缴后,用户却反映水费已按时上交抄表工,经了解,范慧强把收取的水费自己拿了。”王晓强说。

“范慧强的事情查清楚了吗?怎么处理的?”

“集团纪委和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已经介入调查,接下来会由公司做出相应处理。”

为推动水务集团举一反三,当夜,巡察组经组务会议研究决定,向水务集团党委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水务集团党委和自来水公司对公司全部63名抄表工进行风险排摸。通过对范慧强管辖的水表再次进行排查,查实有7只水表未上交水费,共计水量6539吨,涉及水费共计2.6万余元。2019年3月25日,自来水公司给予范慧强开除处理,由其补缴2.6万余元水费。

从巡察反映的情况看,抄水表环节的廉洁风险比较突出,抄水表的随意,反映出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飘浮,因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信访问题。

我们的巡察工作不仅限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还应当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梧桐水务管理所一位50多岁抄表工的一番话给我很大的触动。他说:“我们基本都是临时工,一年工资不到五万块,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个事,每个抄表工大约负责7000只水表,而且水表安装环境一般比较隐蔽,有时撬开表箱甚至会看到蛇,所以有时候就估个数填报,没人管准不准。”

此外,与一线抄表工闲聊时我还了解到:农村新区建设时还会造成基建水表损坏或被覆盖。为核查这一情况,巡察组邀请审计部门介入,开展巡审联动。经过盘点水表安装情况、现场走访勘查等,查实201只农村新区基建水表、14只绿化公共用水水表未收取水费,整改后追回水费共计15万余元。

根据巡察的情况,我们形成关于供水抄表工作有关问题的专报,从规范抄表服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到加强对抄表工作的监督检查,提出一系列建议。

基层是末梢,但绝不是管党治党的盲区,市县巡察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就要坚持深入一线,多听一线工作人员声音。通过巡察,实行规范化的表务管理,让企业获益、群众满意,体现了巡察的作用。(张耘天)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