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李夏、郭明亮、周永开、张凌…… 用身边榜样教育感染身边人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量:

“我宁愿不熟悉你的脸庞,只希望我的每一次回乡,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

入秋以来,一首名为《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的歌曲,在安徽省绩溪县传唱。故事的主人公叫李夏,因公殉职前是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荆州乡3小时降雨量高达96.5毫米,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面对险情,原本要回县里与家人团聚的李夏主动请缨,到村组参与抢险。在经过塌方路段时,因泥石流瞬间暴发,李夏躲避不及被卷走,献出了33岁的生命。

这并非李夏首次参加抢险。三年前,长安镇大源村山体大面积滑坡,李夏连续值守三天三夜;一年前,该村发生特大洪水,李夏打着手电筒赶往塌方现场……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李夏敢于较真碰硬,铁面执纪执法,主办参办问题线索77件,立案审查32件,给予党纪处分31人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李夏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砺炼出来的忠诚卫士,是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过程中锻造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李夏殉职后,安徽省纪委监委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李夏先进事迹,不断提升政治境界和思想境界。

10月23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夏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李夏先进事迹报道,深入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崇高精神。

在祖国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纪检监察干部接过李夏的“接力棒”,更加坚定了克服恶劣自然环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廉政记忆馆,一场“对标先进、生如夏花”初心故事分享会让纪委监委干部在学习李夏事迹的同时,通过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进一步增添履职尽责动力;在李夏生前的工作地安徽省宣城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学榜样 找差距 践初心”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李夏先进事迹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结合起来……

李夏殉职前一个月,与他同年出生的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纪检监察干部郭明亮,在与行凶者搏斗中不幸牺牲。

7月2日,宁江区大洼镇东六家子村发生持刀追刺事件,驻村工作的郭明亮为保护村民生命安全挺身而出,英勇搏斗,倒在了血泊中。此时,距离他担任选派村支书仅13个月。

2018年5月,为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宁江区委常委会决定采取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择优选派的方式,选派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党组织任职。5月29日,松原市发生5.7级地震的第二天,郭明亮便“火线上任”,带领全村党员和村干部踏查灾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一干就是8个日夜。

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小郭书记”严把质量关,确保27所灾后重建房全部验收合格,村民入住时间比预期提前了半个月。在他的带领下,东六家子村脱贫工作进展顺利,村容村貌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70岁的老党员王朋阁记得,郭明亮牺牲前一天,是党的98岁生日。那天上午,郭明亮组织全村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主题是“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是郭明亮留给他的最后印象。

“郭明亮同志是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楷模,是农村基层选派干部的典范,是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吉林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向郭明亮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振奋精神、鼓舞斗志。

“他用生命诠释了‘与群众站在一起’的为民情怀和大无畏精神。”在深入学习郭明亮事迹后,吉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徐超表示,要向郭明亮那样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同样是在今年七一,数千公里外的四川达州,91岁的周永开老人在党旗下举起右手,与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前,他用省下来的10万元退休工资,郑重向党组织交了一笔党费。

1984年,时任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的周永开主办了一件轰动全国的要案。当时,针对地区罐头厂厂长李作乾丧失党性原则、违法乱纪的举报,周永开带领调查组进驻罐头厂展开调查。面对“保护伞”的阻拦干扰,调查组顶住压力查清案情,拿出了确凿证据,使这位获得过50多张奖状的明星厂长受到纪法的严惩。死缓判决的消息传来,罐头厂的工人们连放了3天鞭炮。

1991年,离休后的周永开把目光投向川东北最高峰——花萼山。被誉为大巴山动植物基因库的花萼山,正遭受着严重破坏,砍树、放牛、打猎,禁而不绝。带着植树护林的想法,周永开花费数万元积蓄购买了树苗,在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带着两位退休职工开始了保护花萼山的征程,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如今的花萼山,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山绿树守护着长江上游水系。

今年夏天,达州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强监督”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周永开到机关讲党课。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发扬周永开“草鞋书记”精神,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活动。

近日,四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把一件事做好,不难,但要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很难。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周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我们将以他为榜样,把忠诚融进血液,把担当扛在肩头,把廉洁薪火相传。”达州市开江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唐宗焱说。

周永开查办李作乾案时,张凌还在部队服役。前段时间,再次从报纸上读到周永开先进事迹时,已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的她,正面临退休。

从1986年转业到原中央纪委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纪检组工作起,张凌33年来只干了一件事——纪检监察。在监督对象眼中,她是眼里不容沙子却又苦口婆心的老大姐;在同事心中,她是最熟悉驻在部门情况的“活字典”和办案专家。

查办某副司长受贿案,冒着高温、不厌其烦地跑金融机构调查取证,从银行缴费记录中找到突破口;面对相识多年、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司局级干部,纪律审查铁面无私,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管是司局长还是退休干部,都会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33年来,张凌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岗位的坚守。

“作为一名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凌同志用自己勤勉的半生兑现了当年党旗下郑重许下的誓言;作为一名33年始终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纪检老兵,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发出倡议,呼吁住建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切实开展向张凌同志学习活动。

无论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李夏、郭明亮,还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和付出的周永开、张凌,主题教育中,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身边榜样陆续被发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初心使命转变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已蔚然成风。

如今,随着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顺利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正在持续形成、不断扩大,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记者 瞿芃)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