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    浏览量:

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强大动力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连日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多种方式,迅速传达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自觉做到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四个始终”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指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青春活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6月28日,天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表示,要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永不滑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不偏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不动摇,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不褪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不懈怠,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斗争到底。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精神上的“钙”。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始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6月28日,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在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并作出具体部署后,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集体活动——全组党员一起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还收到了“政治生日”贺卡。大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一名党员的终身课题,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

“此次会议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是我们党革故鼎新、自我革命的重大举措。”6月28日,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组会议,要求尽快向6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传达会议精神,明确组内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照专题党课,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坚守职能职责,做好结合融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通过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的初心使命不能变,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也不能变。

“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离开了这一条,纪检监察工作就偏离了基本职责、背离了初心使命。”6月28日,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组会议,要求全组同志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更加自觉地履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必须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6月28日,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明确4个方面的落实举措,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围绕中央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风险防范、住房保障政策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建筑市场资质管理和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6月28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纪委常委会暨监委委务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6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在自我革命熔炉中反复锤炼出来的,是与自身肌体的腐败毒瘤坚决斗争出来的。6月28日,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在向党组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后,专门召开纪检监察组领导班子及室主任会议。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既是重大理论课题,也是重大实践课题,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大家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在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时要求,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上发力,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时间、地域、领域、层级、性质、原因”六个维度的结构性、规律性分析,揭示出关键少数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并向企业党组提交专题报告,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提供具体抓手。

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6月28日,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组会议,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监督抓紧抓实,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举措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不能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6月29日,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并对常态化加强作风建设作出部署,要求一方面认真审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四风”纠治情况,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另一方面推行《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指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6月28日,中国建筑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会议,在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时明确提出,要一体推进“三不”,切实处理好纠正与防范、治本与治标、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28日,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大家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垂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勇于探索,抓紧完善试点方案,积极推进试点改革。

高质量发展包含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要求,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6月2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传达此次会议精神,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我们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多想一想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多想一想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全组会议上,一名同志的发言道出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本报记者 瞿芃 王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杨文佳)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