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赵乐际:增强“四个意识” 严格依宪依法行使职权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    浏览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3月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来到江苏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

  赵乐际在听取代表发言后说,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关键时间节点,把一个时期党领导人民形成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奋斗目标,以根本法形式固定下来,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这次宪法修改,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科学总结的重大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宪法指导地位,进一步明确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供了宪法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

  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内暖意融融,江苏代表团代表们围绕《宪法修正案(草案)》认真进行审议。大家一致认为,修宪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对于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以法治思维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大家表示坚决赞同和衷心拥护,并一致赞同根据中央精神,在这次宪法修改时一并考虑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说,这次修宪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时代要求,立起了思想航标,筑牢了法治根基,顺应了党意民心,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必将成为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法治宣言。我们坚决做宪法坚定的信仰者、实践者、捍卫者,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用法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代表说,《宪法修正案(草案)》把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我们一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捍卫宪法尊严和权威,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吕建、崔根良、蒋卓庆、杨恒俊、周铁根、王连春、李楠楠等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代表,还分别就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培育民企发展新动能、用法律形式巩固反腐败工作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促进实体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赵乐际认真聆听每位代表发言,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江苏工作的重视支持,对江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让江苏代表团的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娄勤俭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说,赵乐际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江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江苏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特别是对我们进行了一次宪法修改的辅导、宪法权威性的教育,使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优势、最本质的特征有了深刻理解,并且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充分认识监察委员会组建的重要意义。赵乐际书记的讲话深刻精辟、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把江苏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参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中共江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阴市监察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