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上级精神 信访举报 工作动态 清风学堂 八面来风 法纪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实践
江阴市“三个明确”打通巡察“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量:

自第三轮本轮巡察以来,江阴市把开展村“两委”班子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个别村开展了“点穴式”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结合基层特点,坚持“三个明确”,确保打通巡察工作“最后一米”。

明确政治巡察。在全面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实问题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农村实际,紧扣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问题,坚持把政治巡察的要求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始终,体现巡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明确监督重点。紧盯基层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关注村两委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问题;农村“三资”管理和重大事项是否经过民主决策;村级工程建设中是否勤政廉洁;惠农政策落实中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的问题;办理涉及群众事务中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甚至欺压群众等问题。

明确问题导向。开展巡察之前,广泛收集、梳理分析被巡察村的有关问题反映,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订巡察方案。巡察中,采取开展个别谈话、查阅财务账目资料、明察暗访、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查找问题,并列出突出问题清单,进行分类处置。由表及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