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上级精神 信访举报 工作动态 清风学堂 八面来风 法纪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自身建设
“三抓”举措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量:

今年以来,江阴市纪委按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把抓制度、抓考核、抓监督贯穿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和凝聚力。

  抓内控机制扎紧“篱笆”。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作为重要制度遵循,把落实工作规则贯穿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过程。紧扣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面梳理工作流程,排查风险源点,形成江阴市纪委监察局《工作流程图》《权力清单、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并要求基层纪检组织对照梳理。针对换届后基层纪检干部调动大、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集中制定出台《规范问题线索移交处置的办法(试行)》《谈话函询操作办法》《纪检监察系统诫勉谈话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对问题线索移交、谈话函询等作出明确规定,提高监督执纪规范性。

  抓日常考核督促尽责。每半年度开展一次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将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细化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自身监管”三大类,并对应设置26个具体考核项目,由市纪委各职能科室牵头进行考核打分,汇总至干部监督管理室后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针对性提醒督促。严格执行镇街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廉责述廉洁”制度,从半年度工作考核综合分析报告中梳理提炼个性问题,请各镇街纪委书记带着问题逐一过堂,讲清存在不足,及时调整纠偏,督促履职尽责。适时开展监督执纪回访工作,全面真实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执行纪律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决不护短。

  抓延伸监督严格自律。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既看“工作时”又看“工作外”,制定《江阴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活动行为规范》,从政治坚定、谦虚低调、情趣健康、自警自重等8个方面,对纪检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进行规范,严格监督监督约束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建立完善日常家访谈心制度,印发《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谈心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重点访、访重点的思路,明确了新进单位、工作职务调整、长期借用在外或退休;情绪低落及思想认识出现偏差影响工作等“六必访”对象,深入了解被家访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爱好情况以及家庭困难,既让干部家属明白纪检工作的严肃性和特殊性,又积极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