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上级精神 信访举报 工作动态 清风学堂 八面来风 法纪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 他山之石
海南儋州: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 通报19起违纪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量:

 今年以来,海南省儋州市纪委接连打出四招“组合拳”,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开展扶贫对象精准大复查工作,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全市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贫困对象识别不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突出等问题,儋州市纪委通过制定《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大复查工作方案》、组建6个督查组对全市16个乡镇和相关职能单位开展大复查工作、召开片区推进会、约谈各镇党委“一把手”、依托相关单位大数据平台全面复查扶贫对象收入、财产情况,对贫困对象再次确认。全市共复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2271户56790人,取消不符合条件扶持对象436户2142人,纳入新贫困户135户614人。

  扛起监督责任,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敢动扶贫“奶酪”的“零容忍”。为扩大线索来源,市纪委通过儋州电视台、儋州政务网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专门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对信访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结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61(次),立案18件22人,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巡察,对突出问题进行“点穴”式发力。今年以来,针对扶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儋州市纪委组织6个核查组对全市16个乡镇以及市扶贫办、市教育局等共20个单位开展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专项巡察。仅15天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5条,目前已立案3件,待立案4件,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16人。

  加强宣传教育,在社会上营造不敢腐的舆论氛围。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5次点名道姓通报19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同时,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今年上半年,市纪委扩充建设全市廉政教育基地,增加儋州市纪委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前往参观,通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海南省纪委)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