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上级精神 信访举报 工作动态 清风学堂 八面来风 法纪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学堂 > 清风文苑
雪中宴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量:

雪未落,但已与好友相约一顿雪中小宴,共消飘雪的闲散,共品温暖的滋味。只因,志趣相投。

宴摆何处?隆重也罢,朴素也罢,但必须靠窗,通透的落地窗尤佳。北方的城市,冬季格外肃杀单调,雪便如精灵般装点了天地。倚窗而坐,窗内暖意融融、人气热旺,窗外雪花飞舞、人行车驶,晶莹的水珠爬满窗子,朦朦胧胧、饶有情致。这冷暖迥异的境遇,让人顿生一种莫名的幸福与安全,美妙而自足。唯摆宴,以表达。

何以成宴?食冬,当以热、烫为宜;最美不过涮锅。贮藏的美味,统统奉上:猪羊牛肉、各色蔬菜、豆腐粉条、面条煎饼,凡可涮食,不一而足,率性搭配,极具创意。炭锅、气锅、柴锅,煮沸一锅或清淡或麻辣的锅底,便可爽涮而食。小酒必不可少,酒不在多少、好坏,只为调剂助兴,借以释怀。唯涮锅,方应景。

与谁赴宴?可一人独宴,雪中静心,难得与自己相遇而语。追忆往昔,思考人生,恣意畅想,独自伤怀,皆可。可二人对宴,或是同学、朋友,或是恋人、知己。相视对坐,小酒、小菜、小吃、小酌,彼此诉述,心灵相通。可三五围宴,气场足、氛围浓,推杯换盏,调侃打趣,欢声笑语,热烈而温馨。唯率性,才畅快。

一位朋友对“宴友”的界定分外恰切,颇中人心。对得起清静、闲逸“雪中宴”的,当为“无用”的朋友。简言之,就是不以功利成朋友,不为谈事而相聚,简简单单、纯纯粹粹、坦坦荡荡,彼此赤诚相见、互无他求;没有主宾之分、级别之异、礼数之累,只为聚而聚,宴而宴。如此,才不会枉费“飞雪连天,围炉乐宴”的闲情雅趣,才不会辜负“雪舞时节,举杯相邀”的浓情挚意。

犹记小城几位所谓“文人骚客”雪中邀宴的欢畅淋漓。那日,天降初雪,兴致大起,便相邀聚于城中一火锅小店。此店不大,但分两层。抖落因步行而落沾的雪花,搓手,重步,相拥登上二楼。拣一靠窗的座位自由落座,手握一杯暖茶,凝视窗外雪花纷扬,自由感慨这雪之浩然与飘逸。或许旁人听来酸不溜丢,但我们却感觉极富情调。

火锅沸腾,涮料摆好,小酒斟满,任意一人一呼,便开涮开喝。咕嘟嘟的汤里,肉、菜、菇,荤、素、鲜,相遇相融,毫不排异;一锅烩,烩出万般风情、鲜香滋味。热闹闹的宴上,天南海北、文学艺术、坊间巷里,众人敞开话题、借酒闲侃;一席谈,谈出独到见地、情谊悠长。如此,这火锅与宴友便自然契合,皆是融洽和谐、融成一体。隔窗而望,灯火阑珊映衬着漫天飞雪,与满脸红润相谈甚欢的一帮“闲人”相映成趣,宁静安详、温馨惬意。不觉慨叹:人生最大快意当不过如此。

那日宴罢,雪中漫步,透过临街店面的玻璃窗,瞥见多对情侣依窗而坐,或喝着咖啡,或吃着快餐,甜甜蜜蜜,好生羡慕。想必,这用心而设的雪中浪漫小宴,定会让彼此铭记于心,珍藏一生。

每遇雪天,便分外怀念农村老家一家人围坐炕头的温暖家宴。暖烘烘的炉中炭火、热腾腾的猪肉烩菜、香喷喷的家常馒头,颇具味道;再烫上一壶温酒,嗞嗞一品,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如若除夕遭遇一场瑞雪,那顿团圆和美的雪中年夜饭,气氛自是调到绝佳,定会幸福满怀。

雪中宴,极应飘雪之景,极富宴饮之趣;雪中宴,有关于食,须暖心暖胃;有关于人,须至情至性。如此,才会趁雪宴出小情小调、真情真意。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