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上级精神 信访举报 工作动态 清风学堂 八面来风 法纪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学堂 > 清风文苑
小人物的大尺度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量:

八十六岁,一米八的大个,一头浅短的白发,一顶天蓝色的鸭舌帽,由于年纪大的缘故稍微有点驼背,傍晚喜欢坐在屋门口的晒场上抽两支烟喝两口茶,这就是外公最后在我记忆中的样子。

外公名叫方忠严,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小时候家里穷也没读过什么书,但这好像并不影响他以后的学习进步之路。三十多岁年纪轻轻的,他就因为自己的聪明能干被选为当地的村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如今外公已经走了三年多了,再次来到他当年所在的安徽省池州市长山村,这里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了,但只要在当地提起这位已故老人,没有人不知道不敬佩和怀念的,我想这得益于外公为人处世的几把尺度。

严以修身,把好做人尺度。“做什么事情都要先学会先做人,做人最关键的就是修身,修身是提升自己干好事情的基础”,这是外公生前对我的教诲。外公在连续干十几届书记中深受群众的拥戴,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他作为一村之主在待人接物方面却丝毫没有一点官架子,在与群众相处过程中他视群众的事为家事,待群众如家人。在工作当中他遇到好事走在最后,遇到难事总是身先士卒。有一年全市搞退耕还林,到长山村时遇到了阻力,老百姓安土重迁舍不得自己的老房子,工作陷入了僵局,这时候外公毫不犹豫不顾家里人的反对让拆迁队先拆了自己家父辈传下来几十年的老房子。外婆为了这件事还埋怨了好久,外公劝慰她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家属也要提高觉悟。最后在几个村干部的带头作用下群众们慢慢的接受了拆迁,退耕还林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诸如此类的事情几十年来数不胜数,外公用他的行动践行着严以修身,在做人这个尺度上他不偏不倚。

公私分明,树好家风,守好齐家尺度。公私混淆是现在很多腐败现象的根源。作为一个基层的书记,外公在走马上任一开始就明确好了自己的定位,在外是公在家是私。村里搞道路建设,自己的旁边侄子找上门来想承包下来,知道意图之后二话没说外公让他按照规定程序来,该竞标的竞标,想从这里走后门那坑的是本村的老百姓,这种买卖他是绝对不会做的,他也不是那样的人。小侄子最后连饭都没吃灰溜溜的走了。从那以后这门亲戚走动的就少了好多,外婆怨外公对自己家亲戚要讲点情面,以后还要交往,外公正色道这种亲戚不给办事就不来的也不是什么真心的亲戚,不来就不来了吧,不值得惋惜,只要自己做的对,没有对不起老百姓就够了。外公的这番话让外婆也让我这个读过书的人受益匪浅,这种朴实无形的家风教育外公在不知不觉中都在践行。往往我们现在的一些党员干部在这种公私交杂,情与纪交织的事情上总是拖泥带水混淆不清,做也不是不做又怕得罪亲戚。我想外公的做法值得肯定,他为我们做好了表率,很好的守住了齐家的尺度。

干实事,不忘父老乡亲,握实为官尺度。在外公的村书记生涯当中他不是没有过机会升迁,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一九九几年时,外公带领当地百姓搞生产自建,把整个长山村做成了全县的模范村,市领导在实地走访调查时点名表扬,并嘱咐县政府像外公这样的人才要提拔重用。为此,县委县政府领导专程找外公谈话,希望能到县里面工作,外公的回复很质朴:“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没读过书也不识大字,在村里面干干还行,到县里面我是做不来的,况且这么多年了我也舍不得长山,舍不得这里的父老乡亲,留在这里我踏实。”简单朴实,一个父母官的心声。最后外公成了全县唯一一个挂着县委委员头号的村书记,他没有忘了生自己养自己的长山村,没有忘记朴实淳朴的父老乡亲,这是一个人做人的本分,也应该是一个人为官的本分。干实事造福一方胜过挤破脑袋追名逐利,这是外公的为官尺度。

外公的一生,工作生活都没离开过这个叫长山地方,他为他的长山村奉献了所有。 最后在他走的那天,当地的老百姓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位老书记打了人生的评分,外公生来不信火最后采用的是传统的土葬,出殡那天,马路两边全是人,老百姓们自发的在路边跪着用鞭炮为他送行,舅舅表示还礼不停的与乡亲们对跪,那一刻我泪水翻滚,我为我的外公骄傲,他是一个小村书记,却有着叹为惊人的大智慧。那一刻我看到了他手中握着的戒尺,不偏不倚,他用自己的一生努力践行着党员干部的标准。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